从88706.blog.163.com迁移来,无奈网易博客的凋零。

阅读180:鸡汤

连续两天,聊天的话题到“鸡汤”。

晨起随手翻《传习录》,看到《答聂文蔚》中的这一段,一言而中,不觉喟然。

五百年前的阳明说:“后世良知之学不明,天下之人用其私智以相比轧,是以人各有心,而偏琐僻陋之见,狡伪阴邪之术,至于不可胜说。外假仁义之名,而内以行其自私自利之实,诡辞以阿俗,矫行以于誉。损人之善而袭以为己长,讦人之私而窃以为己直。忿以相胜而犹谓之徇义。险以相倾而犹谓之疾恶,妒贤忌能而犹自以为公是非,恣情纵欲而犹自以为同好恶。”

良知见《孟子·尽心上》:“人之所不学而能者,其良能也;所不虑而知者,其良知也。”一旦良知不明,鬼迷心窍,一个人拥有的能力就成为破坏的力量。这也是老子早先做出的预言:绝圣弃智民利百倍。

《道德经》第19章:“绝圣弃智民利百倍,绝仁弃义民复孝慈,绝巧弃利盗贼无有,此三者以为文不足,故令有所属。"

天下之人用其私智以相比轧。人人有智有能力,不过都一心一意谋求一己的私利,所以,智也成“私智”。曾经考核干部的原则是“德能勤绩”,后来变成GDP,结果在柴女士的纪录片里可见。用其私智干什么?相互之间攀比比不过怎么办,倾轧,诋毁对方,压倒对手如此等等。如果智力不能有良知做指导,用在正的地方,其智不如封存。或者用在聆听古人智慧,古人思想的高峰中间观止仰止,做个现实世界的无用之人。

是以人各有心,而偏琐僻陋之见,狡伪阴邪之术,至于不可胜说。因其私心,人心各异,只从自己的利益自己角度出发看大象,于是大象成了各种模样,虽然是偏琐僻陋之见,却是言辞凿凿,所用不过狡伪阴邪之术,从阴暗地沟里看人,却依然得个机会就滔滔不绝。尤其是自成媒体的网络时代,更是糟粕横流,人人得而书。

具体表现呢?他们是怎么描述他们眼中的大象的?

总括一句话,一心为私。外假仁义之名,而内以行其自私自利之实。以至于把鸡汤都毁了。

诡辞以阿俗,乱说一气向低俗献媚讨好,一副乡愿之人的嘴脸。

矫行以于誉。矫〈动〉形声。从矢,从乔,乔亦声。“乔”本义为“高而上曲”,转义为“拱起”。“矢”与“乔”联合起来表示“把弯箭反向拱起”。本义:把弯箭反向拱起。把弯箭弄直。把弯曲的物体弄直。矫行,装模作样,为啥呢?想听到赞美,比如不计后果地化妆,甚至手术。

损人之善而袭以为己长。

讦人之私而窃以为己直。

忿以相胜而犹谓之徇义。

险以相倾而犹谓之疾恶,

妒贤忌能而犹自以为公是非,

恣情纵欲而犹自以为同好恶。

总之,自私过度了,啥坏事都能干得出来。“好像也不是什么坏事儿,不过是为了生存没办法。”听听,这声音不小呢。


阳光之下并无新鲜事,不过是这么一轮又一轮地来来回回而已。直到那么一天,地球也不堪承受之后,洗盘再来过。漫长的地球生态系统的中,人类的历史,可以记录的,也不过就是打打杀杀的五千年。



评论

© 88706的博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