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88706.blog.163.com迁移来,无奈网易博客的凋零。

札记106:止 格物

《大学》是大学问,根本学问。

大学的入口处,心态上在”止“一个字。

行动上的入手处,在”格物“,两个字。


几点体会,先记录这里:

止的意向 想象一杯混了沙子的水 静止之后才能清亮看得见 慢慢清理掉沙子才能透彻。修行,就是修正行为,改错。 


日常生活的止 知足 动了气不说话 交通规则等等

安止 就是事上磨练 身快手快心慢心静的意思 心学推崇动中修 因为纸上得来终觉浅 所以王阳明不仅仅立德立言更立功于世


止的对象是贪懒馋


止的结果 想象能量不外泄不向下流 自然堆积向上去 所以不管结果 先止 股市止跌了 即便横盘也好啊吃利息 然后只能向上去 自然而然的 其实向上是真正的人的本性的自然状态 

止之后的转 就是突破向上

境由心转 坏事变好事儿 一是视事儿为磨练提升机会 二是漏洞呈现方便查漏补缺 三是你看人是好人 他真的慢慢变好 比如学生孩子


止的目标  止于至善 至善即正念 正念即思无邪 


从止入手 不耗散不煎熬不浪费时间 积累能量  在某一个突破口 即自己特有感觉的地方 所谓长处位置 向上突破 提升自己进入新层阶 

理想的生命状态

徒步是用动的方式积累能量的法子 所以徒步路上宜静 止语不消耗 步伐宜敛 提臀收腰正直舒展 成收集状态。


纵向提升就是梁漱溟说的向上创造。下面的路走过了,旁边的路都是重复,上面的新鲜有趣,至少是这样的理由,所以向上。


一旦有了俯瞰的高度,好比走迷宫,就不会迷路了,脑袋不浆糊。不容易的。



格物的解法有很多种,物是必须的东西。如果不能抵制诱惑,不如隔离,逃了,这算是“八戒”。如果可以做到忘我投入格物,沉静在物里,如科学家,也是快乐。罗素的观点。


其实作为普通人来说,既然离不开物,何不把物视为很好的可以向攀登的梯子?只是要记得,梯子是用来踩着向上去的,不要背着梯子到处跑。

如何不被梯子束缚住?

想想时间在滴答,不必留恋,物会消失,人会消失。这是保持出离心的念头。


不过,首先是投入地去做一件事情,哪怕小事。假如大事情是造梯子的话,小事情就是在拧螺丝钉,修木头等等。这是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逻辑。

评论

© 88706的博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