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88706.blog.163.com迁移来,无奈网易博客的凋零。

行走55:越走越好

行走55:越走越好 - 88706 - 史军的博客

每逢年末,做个回顾,大约是因为年内始终忙,顾不上思考?孔子的“吾日三省吾身”,觉察的频率高出我们很多,“念觉即醒”的护念更是了不得的境界。

不过,能够回头看一眼,平复一下过去一年各种波浪暗涌的心情,总是一件好事情。

其实,发生过了的各种事情,已经无所谓好与坏,都已经发生,已经是过去时,总结的目的是为了在回看中,观察和注意弯弯曲曲的脚印的那些关键转折处,下一次遇到同样的情形,可以警觉,不至于继续走错。

很多年前,我曾写下了一句话:“重复同样的错误,容易;不重复同样的错误,难!”回顾与反思,可能会降低重犯的概率,仅只是“可能”而已。



2014年,我们走过了很多路,与更多的朋友一起,从零上四十度的库布其沙漠到希腊北部山区,从八百公里的秦直道到零下二十度的冰封北国,距离的长度,温度的空间,都被我们试探着,一点点拉长,一步步地打开。

达拉特旗的徒步已经是周末的生活休闲方式(详见韩永江记录),伊金霍洛旗五月份的第一次徒步活动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行走,方山第一季的原始森林留下笑语一串串,阿尔山的冰雪世界第一季说走就走。

长长的时间轴上,有高温缺水情况下的放弃,有徒步结束后持续几个月的疼痛,有色彩绚丽的建筑与安静的海上日出,也有恶搞过头后的尴尬与反思......


(2014年5月17日走进伊金霍洛)

(2014年5月31日端午节秦直道第三季)

(2014年6月徒步希腊)

(2014年8月22日走进方山第一季)

(2014年9月秦直道八百途)

(当地活动:2014年10月南京环城七十里)


(2014年12月20日阿尔山林海雪原第一季)

(每周:达拉特旗周末徒步活动)


五百多年前的王阳明观察庭院里的竹子,试图“格物致知”,我们用脚步走南闯北打开物理世界的空间,用身体体察极寒的透骨冰凉和高温的汗流浃背,打开身体生存适应的温度空间,这就是“格物”了。没有经历,没有阅历,难有广阔的生命空间。

古人说:学问之道求其放心而已。学问务虚,徒步务实,我们这徒步天下的事情,其实也是一个“安心”的过程,因为心似野马,稍一不留神,就会脱缰而去遨游四海。我们行走四方,走出一个广阔的可以让心自由飞翔的空间。走久了,遇见各种不同的状况,知晓了解决之道,明白了“原来如此”,更或者我们可以随遇而安,无处不安心了。



徒步,用脚走路,有些苦,有些累,甚至有些无聊。但徒步的好处正是从这里生发出来的,“走过了,会懂得”。

在路上,你有机会发现不一样的自己,比如“你的能量超出你的想象”是最受欢迎的标语。你有机会体会“拉你一把”的温暖,你可以更多地“经历风雨,分享阳光”。

无论怎么样,这一年你总要过的,时间是停不下来的。度过一年的时间,好比度过一条河,小兔子扑扑楞楞地游过去,全然不知水深水浅;马在河边时尚知水深浅,到了河中间,也只能浮游过去,因为“份量”不足了;大象,则会横江断流脚踏实地走过河。谁是快乐的?可能都很享受,只要能够傻傻地安心不左顾右盼,也行。但生命的意义或许不仅仅在快乐,在什么呢?格物致知,得亲自去找找看。



向前去,明年后年的路怎么走,可以选择。我们是谁?回头看身后的脚印,那里都写着呢,明明白白。

一定的时间之后,水滴石可穿,心象也会显现在脸上身上,眼神、面颊骨、嘴角,脊椎、腰围、小腿,你我他都看得见,有人说有人不说,有人还会胡说逗你玩,皇帝的新装是被一个孩子说破的,“看见”事实,需要一颗无污染无顾虑的无私的心。



徒步这件事,让我们不得不卸下“盔甲”,因为徒步会消耗你的能量让你无力伪装。如同直言无忌的朋友,或许会让你不爽,但这就像击打,会刺激其你的神经强度,而抚摸会让你越来越软绵绵,直到成为别人手中的“羔羊”。

若要更好,你知道该做什么,与谁同行。

越来越好,不用激昂歌唱,不用合掌期盼,只是个选择。选择,可以三思而后行,可以深思熟虑,切忌浑浑噩噩地盲从,然后是持久的信和执行。像巴菲特的价值投资?是的,赚大钱,徒步长距离,是一件与信念信仰有关的事情,由心力决定。


视频:2012年6月的端午节,我们的第一次徒步



**********

善行天下

Walking In Goodness

******************************

我们是一群爱好徒步的人,我们在这里分享行走的见闻、思考。

我们提倡“感悟不赶路”,因为“路漫漫其修远兮”,走不完的。

我们一起结伴行走,在路上:发现真实的自己,发现优秀的同伴,打开生命的空间。


**************************************

欢迎关注善行天下,欢迎一起去徒步!

**************************************

点击右上角,选择查看官方账号,点击关注

或在添加朋友中,查找微信公众账号:

EarthWalking

评论

© 88706的博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