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88706.blog.163.com迁移来,无奈网易博客的凋零。

行走18:徒步北极点(四)--北纬90°

       早上起来,太阳转到了帐篷的后面,大约接近180度位置。

       觉得不饿,只吃了半袋的煮方便面和几块饼干,远少于我平日早餐量。再拍拍照片,收拾帐篷,准备出发,今天向极点冲刺。看起来天气不错,我们应该能够徒步找到极点。

       这是我们第一晚的营地,第二天的天气差不多一样地好。 途中偶有云层,还飘了一些雪花,不过天还是很亮。

       眼镜基本没用,今天我把眼镜收了起来,偶尔带着的雪镜也只是为了防风。或许因为太阳并不高的原因,也没觉得怎么刺眼。

       倒是饥饿成了我今天行进中的最大困难,早餐吃得少,走不多一会儿就开始饿了,大拖船越来越沉重,领队健步如飞丝毫没有休息的意思,所以我逮着停下来的机会就往嘴里吃东西,坚果,饼干,巧克力,能找到的都吃,吃完身上带着的,又到背包里找。很长时间很长一段路程,我的主要任务好像不是徒步,而是在找东西和吃东西,很想冬眠了很久北极熊?这倒也减少徒步的枯燥。

       今天的路况显然复杂了很多,领队经常让我们停下来,他去探路。我抓紧时间坐在我的或者前面的拖船上开吃。吃到不方便的时候,摘掉手套,后果是十个手指头中的五个,指肚冻伤,回来后才发现指头的某些区域感觉不灵敏,后又逐渐变硬,直到现在约一个月的时间了,指肚区域的敏感性还没有完全恢复。

       也不知道走了多久,看着严肃紧张不苟言笑的领队,我们也无法提出休息的要求,两位德国人看上去也很着急的样子,我们也只好一直不停地。据说是脚下的冰块在不停地移动,我们每一块上都需要快速通过,以免七个人被分作两队。这些事情是不可以辩论和探讨的,我们唯有紧紧跟随。雪墙、裂缝、拖船,后来已经无所谓挑战,只剩下穿越前进。我饥饿的胃也在我不停地填塞之后终于开始正常工作。一胃一人一样,自己吃饱才不折腾,才开始为人民服务。后半程拖着大船,翻墙过坎,居然走出些横冲直撞的味道。几条船通过后,雪墙上切出沟槽。

       终于说前面的路好走了,终于听到约30分钟到达极点了,大概有七八个小时了。

         还有60米,领队看着手中的GPS,我们放下拖船,开始冲刺。哪知刚跑出大约十几米,他又折返,然后疾呼到了,就在这里了,GPS显示出90度的字样。

       我们拍照留念。

        我坐在那个被定为“极点”的地方,以屁股为轴,以小腿蹬地,绕地球转了最小的一圈。

       忽然间,耳边响起一句带着旋律的歌词:最好不相见。有些迷瞪,有些恍惚。

       同伴走来走去,说:我怎么一点儿也不兴奋呢?我显然不是没兴奋,从拖船里取出大相机拍照,倒忘了停下来一定要穿上的厚冲锋衣,直到冷得想起找衣服的时候,同伴才说提醒你好几回了。

 

       那一夜共有五支队伍极点宿营,因为到达的时间的不同,最远的营地距离我们约1000米,大概他们到的时候,那一块正在极点上面。更有一位挪威人一个人徒步几天(忘了),走过约150公里,掉在海里爬起,遇到零下46度的低温。我也不知道是遇到极端恶劣的天气还是掉进海里后起来的温度。

 

       俄罗斯领队终于露出笑容,与大家拥抱拍照留念,并用手枪鸣枪庆祝。

       虽然是手枪,后座力还是不小,我击发了最后一颗子弹,还要留些吓唬北极熊。

 

       搭帐生火,意外的是昨天找不到的邮箱盖子不知又从哪里钻了出来,赫然在炉箱角落里猫着。

       俄罗斯领队已经在和他的队友们欢呼拥抱后去喝伏特加了,我们也有我们的庆祝酒,茅台。据说是从厂里拿来的,正宗,信了吧(现在回想来,国人还真有些吃得悲哀喝得伤心),不过,那时有一种叫做酒的东西就行。

       一条线一样倒出来的液体略显粘稠,酒色微黄,丝丝酒香入鼻,入口冷冽清凉,口感微甜,好酒。两帐中举杯遥呼,干杯。也没喝多少,微有酒意(酒味?),大家便倒头睡了。不多时,大小呼噜声合奏极点之夜。

 

       晨起,该是说再见的时候了。

        拍张照片,与我的大拖船说再见,前面来的人叫它大粽子。

         也和极点说再见,拍张全幅照片。这里将重归单纯的白色,如同我们根本没有来过。

        十点左右,接我们的直升机出现了,直升机掀起的雪几乎能掩藏了自己,如果不是那轰鸣声的话。

       有人从直升机上下来,向我们走来。有看到照片的朋友问:这是地球?还是在月球?

       此后,我们南向而行。

 

       ------------------------------

       结尾语:

       意大利谚语:旅行者该有猪的嘴,鹿的腿,老鹰的眼睛,驴子的耳朵,骆驼的肩背,猴子的脸,外加饱满的钱袋。——《游历者的眼睛》钱钟书 三联书店 

       我说,心游天下才是游。

       -----------------------------

       附录:全程路线图

 

         

来源:88706

评论
热度(1)

© 88706的博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