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88706.blog.163.com迁移来,无奈网易博客的凋零。

札记179:为什么读《道德经》

        2015年的某一天被一句话击中,余音绕梁三日不止:一个人常常高估未来一年的成绩,却常常低估未来五年的成就。忽然明白达成足够的高度或者走完长长的距离,只需要做一个决定,然后,两耳不闻人语声,一心一意向前行,终归有到达的时候。

        中学的时候我们学过一篇古文,卖油的老翁一句话说破了这世界的秘诀:此亦无他唯手熟尔。只是那时年少,不识泰山。

        如今回放,但凡印象深刻的事情,多是那些持续了很长时间的堆积起一定高度的事情。

        前行的路上,会有疲惫,睡个懒觉,起来后收拾打理妥当,继续出发。偶遇佳友,快意同行,一段时间后,目的地不同,岔路口说再见,天下何人不识君?西出阳关无故人?都无妨足下的脚步。

        何不停留在阳光下温暖的角落里,沐浴阳光?眼睛要看,脚腿要行,让这身体的能力得机会充分发挥,不枉此身。更何况阳光的温暖,在风雨后的感觉,更充满而丰富。

        行到山穷水尽处时,坐看风云起。风也动,幡也飘,我自怡然,任云卷云舒,且随风行,住流无意,勿意勿必勿固勿我,那便上了正道了。

        如此情境,于我有足够的吸引力,研究地图自然成为出发的第一步。《道德经》就是传久而不衰的人生大画面。目标锁定,积累时间的力量,慢慢行,这就是开篇那句话的鼓励。

        断断续续地,其实没有断,念头一直持续着,一直念想着,从十一月初到次年的七月初。边读边记录,用记录让阅读得以深入。但还是有的深来有的浅,与那时那刻的专注角度有关:若在速度上,不免草草掠过,若在斟酌推敲上,味道渐趋厚重扎实,如陈年老酒。

        这种阅读的过程,更像边记录边走的游记。岔路不少,犹豫几多,或可为跟进者参考,亦使后人来者不失思考的机会?于我,走过,得见进步的台阶,亦然欣慰。

        何时重走一回?路漫漫兮其远兮,我往前溜达着。

        有人见疑起惑询问时,回去瞅瞅?思维回溯的速度快,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我应该能记得起那时那刻的思量和抉择,或许因为有碰撞的火花映照出新的发现,如新见如失误,何乐而不为呢?

        反省:念着成就,是要什么样的成就?在身上、脑海、心里?不同位置的目标,不同层次的人生。




评论

© 88706的博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