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88706.blog.163.com迁移来,无奈网易博客的凋零。

札记161:一场宿醉

失望,是一种让人低迷的情绪,像酒后的一场宿醉,像奄奄一息的鱼,

解刨之。

对于人的失望

期望是失望的起点,某种需求是某种期望的特定动因。需求,是一个活动的机体得以维系生存的本能,空气和食物之于人,汽油之于汽车。无机物没有需求,越高级的动物需求越复杂。恐惧,需要有人陪伴。懒散一些呢,就希望有人分担。无聊,则希望“忙碌”起来,热闹地充填。所以,反观自己的内在,分析出“需求”的成分。或者面对,比如飞行员洗沾满油污衣服训练鼻子对汽油味的反感。或者闪避,比如不看那些刺激的恐怖片,也就不要拉了人陪伴。

对于事的失望

事情发生之前会有假设,事情的发展是个假设检验的过程。既然如此,事情本身就如同一项科学的试验,成功和不成功,都有存在的可能。如果预设不科学,失败的可能性更大。一件大的事情,需要众人合力,一旦涉及到一个个独立的人,人心叵测的人,事情的结果比实验里的无机物质就更难预期和控制。不预则废,预也未必都成。

事情不成的原因,有外因,比如更多的人构成的更大环境,很多年前的大讨论“诚信”何以总是受伤,现在都不讨论了。还比如沙漠里找水,概率本来就低。有内因,几个人合力成筒装水,管理学的短板原理讨论这个问题。

如果某些事儿在某个人身上总是不成,我们说这人不靠谱。乐谱,事先写好的,如同众人一致同意签署的合作协议,或者口头的协定。各种弹奏得据谱而行,否则就不在一个调调上,不能和谐,就不能成为一个团队了。

人之年少,很多共同点,如育苗园圃中的小苗。及至年长,各式各样。成年的人想要组合在一起,想要“志同道合”,客观地讲,也就是“面对现实”地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除非不同品种不同品质,比如树和藤。所以,合力成事儿,本来不易。

一旦发现了“不靠谱”的人,合力挑水的事儿,就不要想了,靠不住。自己个儿偷懒不得,恐怕还洒水一地,重新取水。撒的是水,失去的是时间。

协作的开始


放眼望去,每个人的内心,都有自己的谱,我们说那叫打着自己的小算盘,算来算去,都得自己合适。不过,协定就是契约,签订之前,算好。契约精神,其实是简化人生很多复杂的捷径。不守契约的人,总会遇见不守契约人,同类吸引法则。

“这事儿主要靠你了”或者“我们就跟着你了”,签约之际,如果算出这样的结论,面对现实吧,合伙关系就不能成立了。而不是相反的幻觉:你得意“看我多重要啊”,他心想“我这是搂草打兔子”。

不如大家都离开谈判桌,走出房间,看天,云卷云舒?高原有。听鸟,唧唧啾啾?森林里有,都在无垠的旷野中。

那些协议,就幸苦清洁工师傅了。

呼噜噜,补觉去,给酒损伤的脑细胞以休养生息的机会。

风会来,吹散雾霾。

评论

© 88706的博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