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88706.blog.163.com迁移来,无奈网易博客的凋零。

札记130:钱钟书与皇帝的新装

       当年没有智能手机,没有方便的电子书,出差的箱子里常带着一本《围城》解决碎片时间:随手翻阅,妙趣横生的语言,看着乐呵,“醒事恒言”式地揭示,警觉年轻的头脑。 

       比如这一句:“事实上,一个人的缺点正象猴子的尾巴,猴子蹲在地面的时候,尾巴是看不见的,直到它向树上爬,就把后部供大众瞻仰,可是这红臀长尾巴本来就有,并非地位爬高了的新标识。”说的是个树上跳跃的猴子的事实,警示的“高处不胜寒”清醒。

        不少年过去之后,再看,忽然生出不少无奈,不知道钱钟书生在现在还写不写这样的书,因为很多克莱登大学转变为西太平洋大学之后,人们不太以为非然——人家能赚钱就行。荣与耻,要像给孩子讲清楚石头和馒头一样,总结成八条,刻画在市中心广场的石头上、立在单位的走廊里吗?那里本该立着历史人物的雕塑或者穿衣服的镜子。想想遥远的过去,没有文字,为了传播和记忆,顿悟的行者曾总结出“八正道”(见威尔斯的《世界简史》)。

        《皇帝的新装》,是写给孩子的童话故事,被言者嘴巴呼哧哧笑的对象。现如今,即便是不穿衣服又怎么了?我是皇帝,你算什么。是了皇帝就不是“人”,衣服,愿意就穿。穿个新装,不过是给你们面子吧,你还说三道四,我光着你又能怎么着?

       这样的世界,这些文字和好玩的童话故事,就一点儿也不好玩了,没有趣味了。

       同样的,这样的时代,还有心情看看文学,感觉到有趣,是件幸福的事情。

       不能众乐乐,独乐乐,也不错,此即读书之乐。


评论

© 88706的博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