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88706.blog.163.com迁移来,无奈网易博客的凋零。

札记128:真诚与数学公式


真诚

读书,是主要任务,为什么读书?为读书而读书,不也很好?读书有乐趣,有故事,有人性,像上帝的眼光,看得见小说中每个人的窃窃私语。不过,《地下室笔记》和《罪与罚》还是吓人一跳——这念念私欲,都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了?也能?

乐也罢,吓人也罢,得吃饭,吃饭前得做饭。发现了真诚的含义。

做菜的原料要好,做得要尽心,才是真诚。仅仅是好吃,原料皱皱巴巴的,不新鲜了,那不是真诚。更或者用了坏的材重口味加工,那是真的坏了。


数学公式


公式一:

生命的时间(长寿或永生)=  生理的时间 / 注意到的时间间隔

说明:

生理的时间大约差不多,各国家的平均寿命随着生活和医疗水平的接近,大约80左右,自己吃坏的喝坏的,心如止水的,另外考虑。按照80岁假设。

那么长寿与否主要在分母上做文章,假设:有人恍恍惚惚,一天当作一天过,一年当作一年,年年好过难过都得过,则分母为 1。他活80岁。

有的人,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天当作两天过,一年当作两年过,分母为0.5,他活160岁。

更有的人,念念清醒,刹那清晰,如电影中慢动作,注意的间隔为0.013秒(有人从玄奘的《大唐西域记》中推算出来的),那他的生命时间是6154年,这,差不多可以叫做长寿了?


公式二:

富裕程度 = 实际拥有的财富 / 欲望

说明:

分子:因为经济学的稀缺原理决定了人任何人拥有的财富即分子的数字,是有个限度的,更何况瓜分的过程天外有天,费力不少,而精力又是有限的。

分母:欲望是自己可以掌控的,控制不了的也有,去医院吧,不做数学题了。如果欲望趋于越小,结果就越富裕,比如一个夏天只穿一件衣服,更或者一年只穿一件袈裟?比如居室小一点,比如粗茶淡饭。例子些许极端,不过富裕程度的路径由此清晰可见。

所以,聪敏的治理者,研究幸福指数,而不是GDP。因为分子,有边界。分母,自己说了算。


思考题:为什么两个公式中都是分母其决定作用?



评论

© 88706的博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