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88706.blog.163.com迁移来,无奈网易博客的凋零。

札记122:学艺术的学生

一位学艺术的学生,暑假的实习结束了,问收获是什么。

经营画廊其实并不是那么有趣。

我说很不错,这是最好的收获。

曾经因为六十多岁的教授一边经营画廊一边教授学生的“优雅“”悠闲”生活状态,成为学习艺术的初始动力之一。

面对现实,才能脚踏实地,才有机会起步。一直生活在幻象中,只能不断圈养企盼的心理,越来越幼稚,越来越懒惰。

有趣的是“没有意思”正是艺术与人类一起存在的原因,为了解决人类的无聊和孤独,上帝把艺术为了亚当。尼采高呼上帝死了,却尼采认为正是艺术使人生有了意义,酒神精神。

无趣的话题是,“不那么有趣”,还是没有到底,但毕竟是向真正的底部探进——人生苦难重重(《少有人走的路》正文开篇第一句话,独立成段)。非到那时候,人生总是处于“假装”与“伪饰”的流行时尚中,小兔子过河漂浮着悠悠荡荡。被宠物状态,无法创造艺术。如大象般横江断流,深刻体验,怕是摸到艺术脉动的必然历程。所以,艺术成家之前,大多经历苦难。

继续探索吧,真实面对,其实没什么苦难——风动幡动,都是心动。


评论

© 88706的博客 | Powered by LOFTER